Contax T2 (一):褪色的 Fuji PRO 400H

是時候確認 T2 的位置。

記得只曾為 T2 寫過半篇小介紹,重溫按我

時間變厚,了解漸深,我認定它是不會放手的一台了,所以不再把它放於【光之刺青】以下,而是開一個系列。

順帶一提,我已把 Tvs 賣掉,雖然是好機一台,但變焦相機始終不適合我,而且觀景窗太小了,戴眼鏡看得不舒服。

右手只有一隻,同時帶兩台磚型傻瓜機是太多了,做人寧缺勿濫,把 Tvs 果斷放棄掉。

 

【喜歡的原因】

好像一直沒有說過喜歡 T2 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我喜歡它拍出來的質感,很油潤但不膩,看了很舒服,就像一碗濃郁豬骨湯但不過份油膩,脂肪比例剛好是我喜歡的。

它不算非常銳利,但也很札實,而且它的銳利感,有別於後期強拉銳利度或清晰度那般生硬。

它的色彩層次很明亮透徹,光線對的時候,拍天空會拍到藍色漸層由濃郁開始漸淡。

濃郁的色彩也不容易出現死黑或死白,有層次而且過渡柔順,當然你也可以用「另類」設定把照片弄成另一樣子。

我也有用過某些富士小相機,例如 TIARA II 及 Klasse W, T2 的色彩濃度及對比跟富士是兩個味道。

若說那兩台我用過的富士是小清爽,T2 就是有點沉穩踏實了。

不過如果 T2 的調性再冷一點,我想我會更喜歡的,畢竟它是微暖的基底。

聽說 T3 沒 T2 那麼暖,但始終也不是我最喜歡的調子,而且 T3 貴得很變態,那個價錢我寧願要 GR21。

對了,不來點小吐嘈就顯得太假,如果 T2 的暗角沒那麼厲害就好了,四角畫質別突然掉那麼多就好了。

 

【褪色的 Fujicolor PRO 400H】

為甚麼好端端的底片會褪色,其實是因為過期了。

Fuji PRO 400H 是我覺得有點貴的 135 底片,大家稱它是富士的榮耀,但其實我只拍過數捲,沒有很認真去感受過。

由於覺得它貴,我不會隨便使用,每次都說要等最珍貴的時刻才用,結果就是等到過了期。

拿了雪櫃最後兩捲 PRO 400H 去東京,把它們放進 T2 內,很值得。

照片出來,顆粒是很點粗,色調是有點復古,我意外地喜歡。

這是由不新鮮的 PRO 400H 帶來的新鮮感。

 

【實拍】

三番四次提醒了,我是會用 LR 做後期的人,不論是數碼還是底片掃描。

因為我享受為照片調色的過程,就像化妝師為 model 化妝一樣。

請不要跟我說原本發色不是這樣。對,因為我根本不喜歡原色。

過期底片就是不知為何有點 lomo 感,是啞色還是怎樣。

這是坐了三個小時 JR 來到的足利花卉公園的外面,紫藤完全沒有開,日期是 4月中,贏了經驗,也掉了車錢~哈。

 

「早知道是這樣,如夢一場。」

看到畫面中間有怪色層嗎?畫面正常的照片已拍太多了,來一點瑕疵讓我更難忘吧。

 

冬末初春限定風景。

 

「其實了解一個人並不代表什麼,人是會變的,今天他喜歡鳳梨,明天他可以喜歡別的。」《重慶森林》

從前有多在乎的,今天竟在不自覺中放下了。

大概人是真的會變的,所以才需要去珍惜當下吧。

 

特意坐了兩小時的 JR,跑到了山上,拍到這張已不枉此行了。

你知道在沒甚麼人的山裡遇見一個人讓你拍照,是有多幸運嗎,而且他的坐姿超端正的~

 

底片過期許久的証明,在大逆光下完全變成另一個氣氛,不說我還以為風雨快襲來,其實當天是陽光普照。

這次過期 PRO 400H 的驚喜,令我決定多買一點底片回來等它過期~

誰叫過期底片這麼好玩呢?

 

*     *     *     *     *     *     *

這次選了數張【櫻花 + 過期 Fujicolor PRO 400H】的照片來寫 Contax T2 的第一篇小短篇,謝謝收看,先來到這裡。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agicmoment.z/

2 thoughts on “Contax T2 (一):褪色的 Fuji PRO 400H

    • 三番四次提醒了,我是會用 LR 做後期的人,不論是數碼還是底片掃描。

      因為我享受為照片調色的過程,就像化妝師為 model 化妝一樣。

      請不要跟我說原本發色不是這樣。對,因為我根本不喜歡原色。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