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刺青 (十七):CONTAX DAY

有時,我們想拍照卻不知該拍甚麼,不妨訂個規限給自己,例如一星期內只准拍某種東西,又例如一個月內只准用某牌子的器材,等等。

週末,瞄了瞄防潮箱,裡面像一群想出門散步步的小狗,在吠:「汪汪!選我!選我!」

那天正好想用 Contax,就拾起 G1 + G90,把它們塞進背包,來個【CONTAX DAY】。

 

誠然,Contax G1 是非常「上鏡」的相機,銀色充滿質感,也是我用過最帥氣的相機了。

我現在這條是 Contax 原裝相機帶,若配上手工牛皮相機帶就更完美。

G1 並不難收,若預算很多,也可以一整套收回來。

G1 + G90 這組合比較少人一起放,反而 G1 + G45 這「熱門組合」就經常出現。

我不選 G45 了,因為手上太多重複焦段,所以這次要 G90。

 

自動對焦很適合陽光普照的日子。

我被 G1 吸引有一半原因是外型,另一半是因為自動對焦。

在實際使用過後,明白了 G1 自動對焦的速度,雖不是一按就是,但也沒有很慢呀。

可能因為我拍的都是靜態東西為主吧。

 

荒木經惟表達過:「如果要改變人生,就要換男朋友,換女朋友,或是換個地點。如果想改變自己的攝影風格,那就換台相機吧。」

但換上我不熟悉的長焦鏡 G90 去拍照,卻沒有改變到自己的攝影風格。

要換一個攝影風格,改變思維對我比較適合。

 

我很少用長焦鏡,也因此我沒有長焦鏡的思維。

很多時候我看東西都是用 28mm 的思維,我的眼睛常留意到畫面整體的線條,而非單獨主體。

這樣子當然不能表現到 90mm 的壓縮感及景深,但這樣子,也不用被長焦鏡固有的框困住自己呀。

 

說到改變這回事,我的想法是,求不求變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從攝影裡找不找到快樂。

不要為了拍攝大家喜歡的風格,而放棄自己本身喜歡的風格,攝影在沒有傷害人的前題下,是不須向旁人交代的。

繼續拍自己想拍的,自自然然會吸引到人。

 

說到我自己喜歡的風格,應該是把人拍到只有指甲般大小吧,而且是看不到容貌的,最好只有肢體表達就夠。

記得有次受朋友邀請,要幫他們拍生活照,他們的要求是人物佔畫面一半,我真的很不習慣啊。

他們笑我好像很害怕把人拍到很大,我笑著表示同意。

 

有傳言指出,G90 用在 G1 上會有脫焦的情況。

焦點誤判是偶爾會發生,但都是發生在被攝主體很細小的時候,例如想拍眼睛變了拍耳朵。

但這問題對我影響不大,因為我不會用它來拍人像。

有人說換了 G2 就沒有這問題了,我才不會換 G2 呢。

 

帶著 G1 來到傳說中的怪獸大廈,遇到一些外國遊客,他們說 Transformers 的關係,這裡已變成熱點了。

草草拍了拍就收工,在一旁看其他拍攝者在 selfie 讓我更感興趣。

香港每次出現好拍的地方,都會出現朝聖的人,就像我這次也是來朝聖。

 

以前總喜歡陽光,喜歡藍天,現在開始懂得欣賞陰天的美和韻味。

淡淡然的海邊,像我現在已淡淡然的心境。

 

摩天輛真的有點被拍爛的感覺。

除了很久之前我拍了兩張重曝的摩天輪以外,我都沒能有甚麼特破了。

想重溫的朋友可以按【這裡】

 

唯一一張直幅。

用 G1 拍直幅不好拍,左手扶著鏡頭時,很易就阻擋到觀景窗。

戴眼鏡的我看 G1 觀景窗要好好調整角度,然後反應就慢了半拍。

 

*     *     *     *     *     *     *

這篇沒啥介紹 Contax G 系統,主要想分享 G90 的照片。

G90 我應該會繼續使用,因為自動對焦的長焦鏡我真的有需要,而且 G1 也很輕便易攜。

那,【CONTAX DAY】先來到這裡。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agicmoment.z/

3 thoughts on “光之刺青 (十七):CONTAX DA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