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 GR (十):冬遊張家界

話說很久沒寫 GR 了,會否有人誤以為我不再需要它?

傻的,GR 是從不缺席的。

沒有更新文章,是因為我沒有去發掘 GR 的新玩法,為免大家看得無聊才沒寫。

那今次為甚麼又要寫呢?

因為在 Fujifilm X70、Sony RX100 的衝擊下,寫 GR 的人好像少了許多。

所以我更加要寫,寫是一種証明,証明自己仍在使用中,也不會因潮流而放棄它。

*     *     *     *     *     *     *

十二月,與家中兩老到張家界速遊了六天。為了兩老旅行舒適,特地參加旅行團,把顧慮減到最底,讓他們吃好住好。

中式山水一向是家人喜愛的風景。

在我淺淺的印象中,桂林跟張家界這個寶峰湖也是同一種綠色。

不過經 GR 一拍,這種綠,就名叫「黛綠」。

這次,六天裡有五天都是煙雨濛濛的陰天,戶外也只得攝氏幾度。

冬天上天門山不能坐環保車,因為上山的路有冰粒很濕滑。

我們坐纜車,霧很大,白濛濛一片在纜車內看不清外面,但原來也滿神秘的。

冬天是張家界旅遊淡季,天門山有好些區域都不對外開放。

而山上的玻璃棧道我們也只行走了一條。

山上只有攝氏零度,樹枝都結了冰,遠景看不到,但所有團友的心情都超興奮。

事實是香港沒有冰沒有雪,之前大帽山錄得零下幾度,出現了小冰粒,已吸引大批人士前往體驗。

如今在張家界竟可瘋狂看冰,開心極~

我帶了 Klasse W 及 Nikon FM2,Klasse W 裡面的 400 度底片不夠用,FM2 要手動對焦,戴手套不便,不戴時又冷。

所以靠 GR 獨挑大樑。

這是第一次帶 GR 去零度的地方,沒有給它特別保護,電池消耗跟平時一樣,開機反應也一樣快,總之就是一個字:「可靠」。

若是有雪掛+藍天一定會美得很吧。

就期待一下,或者有天我會再來。

之後兩天是去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是整個旅程中,最最最令我難忘的風景。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很大,分不同區域,我們看了天子山、袁家界及金鞭溪這些區域。

相信我,現場絕對比照片震撼太太太多。

你看,這是 28mm 框到的風景,你能想像那些山距離我有多近嗎?

看著一支又一支山峰拔地而起,底下就是萬丈深谷,山上狂風穿過身體骨骼,這時電影 AVATAR 的畫面全部湧上來,好想飛翔。

這個是金鞭溪,又是一個現場比拍照更美的地方。

天子山索道,途中可以近距離地觀賞壯麗的山峰,除了好看就只有好看。

這次旅行照片沒有拍很多,但我也很開心,首先是終於又和兩老去旅行了。

樹欲靜而風不息,父母漸老,很多事情不應再拖延,不要讓自己後悔,有時間一定要多陪他們。

其次,就是很意外地,我對張家界很喜愛。

未報名旅行團前,兩老在考慮九寨溝或是張家界。

一個看水,一個看山,其實我一向不愛看山,對張家界是完 全 沒 興 趣。

但去完竟大大改觀,因為張家界現場比我看過的網上圖片震撼太多,十分驚喜。

而且身處大山,整個氛圍很空靈,是一次拍不到好照片卻仍很享受的遊歷。

最後,就是再次確定 GR 是不能缺席的。

本以為在張家界會殺很多底片,但持續陰天的情況下,還是 GR 用最多。

底片雖好但局限也多,在底片拍不到的瞬間,是 GR 在派定心丸。

就算是大晴天也好,GR 放在口袋內也不是無用處,它的存在就是用處,令我無後顧之憂,專心拍照。

我不要求它有新款、新功能、新科技;不需要 wifi、touch screen 等東西,只靠色彩及操作輪盤已令我死心塌地。

我已沒去計算我的 GR 共擊發了多少次快門。

即使它最後會壞掉,我還是會再一次選擇它,繼續無悔支持 Ricoh GR。

簡短一篇,沒有拍得很好,志在分享。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agicmoment.z/

One thought on “Ricoh GR (十):冬遊張家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