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893020001-5

心血來潮 (三):熱情若然冷卻

好吧,來寫寫近況。

人誰沒有三衰六旺?誰沒有經歷過高山低谷?

半年前,我漸漸覺得自己不再懂得拍照,攝影直覺及熱情正在消失,時常有種想法:「我不想拍照了,不想再拍下去了。」

甚至打算突然消失於網上,不辭而別。

 

「原來,有些路還是要一個人走。」

在這段日子,我做過很多事情去自救,然而,時候未到,人不會醒來。

我反覆問自己,為甚麼攝影熱情停了下來?

想不出個所以然,就很想認命,很想推說緣份已盡。

生有時,死有時,常言道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不是嗎?

人就是這樣,找個藉口就來說服自己,為求 close file,哪怕是隨便找來推塘的。

 

「一張一張地拼,有天會完成屬於自己的城市風景。」

拍照的熱情其實是對生活的熱情。

重重複複做同一件事,熱情再多也會磨滅。

其實,是不是城市拍得太多了?所以我變得無感了?

 

迷失之間,我又進了好些器材,希望得到新鮮感。

這半年竟陸續地收了 Nikkor-P Auto 105 mm f2.5、Contax G1、Fujifilm Klasse W、Pentax Mini Espio、Contax T2 及 Contax TVS,平均一個月收一件新器材⋯⋯

入手 105 P 是為了填補長焦鏡的缺口,G1 則是想要一台可換鏡的自動對焦 RF,其他的就是 P&S。

 

進了好些器材後才發現,只有付錢那刻,快樂直線上升,過幾天刺激感已失效。

我真是愚蠢,物質又怎樣填補內心的空洞,我現在是靈魂不滿足啊。

 

發現攝影熱情跟器材無關後,我轉而找尋其他方法。

拍照是種 output,它需求攝影者有人生歷練及對生活的理解,來作 input。

我好像太久沒有新的 input 了,所以就去接觸新事物。

我去看不同種類的書: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有心無默的《西營盤》和《絕命走廊》、孤泣的《孤泣說》⋯⋯等等等等。

我在聖誕也去了張家界一趟,踏足好多年沒到過的中國大陸。

我又開始玩 Clash Royale⋯⋯ 現在也快要衝上 4000 杯(歡迎交流 XD)。

哪怕「為新而新」,只想為生活帶來新養份。

 

那麼,這些事情對我有幫助嗎?有。

它們讓我反省到自己的生活有多單一。

我之前太執著於拍照這回事,看的書是攝影書、看的網頁是攝影網頁、思考的是如何把畫面拍得精緻、比較的是各款器材的優劣⋯⋯總之無時無刻都想著這些東西。

後來才發現,這種過於單一的 input 就是殺掉攝影熱情的主因。

 

回想起自己,原來曾多次重複犯錯。

初中時期很喜歡吃「碗仔翅」,隔幾天就嚷著要吃。

終於有個好心的同學,煮了一大碗給我,放在保暖壺內。

一打開保暖壺,充滿濃濃香菇味,但份量太多了,吃到最後是勉強吃完的,差點想吐。

之後的十年,是十年,我再也沒有吃過「碗仔翅」了,這段經歷真的好深刻。

其實還有很多例子的,像吃厭合味道杯麵(因為天天做早餐)、聽厭某首歌(因為已 loop 了 1000 次)⋯⋯等等等等。

有些人很厲害的,能重複做同一件事,吃同一款食物,我真心佩服,但我卻不是這類人。

所以,可笑的我,應該學懂平衡,才不會親手把喜愛的東西殺掉⋯⋯(掩眼猴子)

 

休息了這半年,想通了這點,終於從思過崖走出來了。

「暫停算不算放棄?」不算。

time can tell,多得這段時間,讓自己有反思的機會。

 

這半年從厭倦攝影到重拾攝影,我學到了很多,不單在攝影上,還有在其他事情上。

熱情若然冷卻,一定有原因。

停下來,想清楚,踏過去,很快就「輕舟已過萬重山」。

今後,我希望能突破舊有的自己,不再拘泥於某一方面。

新一年,就這樣吧。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agicmoment.z/

One thought on “心血來潮 (三):熱情若然冷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