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刺青(十五):35mm 的利器|Konica Hexar AF 短暫使用後感

續上回【28mm 底片傻瓜機 Ricoh GR1s + Fujifilm TIARA II】說到,我入手了 35mm 這焦段的 P&S 來嘗試,所以這回就寫 35mm 了。

在物色新相機時,也陸陸續續地搜尋到 Contax T2、T3、Olympus mju ii、Fujifilm Klasse S、Hexar AF 等等這些名字。

而 Konica Hexar AF 35mm f2,因為它體積龐大,有些人不把它納入 P&S 的陣容,而是自動對焦的 RF。

剛巧那時候在二手市場看見一台頗合意的 Hexar AF,就本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去下標。

 

【初見】

約了賣家在地鐵站等。

我很有興趣,會用 Hexar AF 的到底是甚麼人,因為在香港這台好像頗冷門的。

賣家來了,是個中年人,一口不太純正的廣東話夾雜著流利英文,耐心地向我介紹 Hexar AF 的用法。

言談之間得知他收藏了不少相機,很多 P&S 都試過了,這陣子正使用初代 Contax T,回歸原始。

聊了一會,從賣家手中接過 Hexar AF,把眼睛望進觀景窗。

呼,好明亮舒服的觀景窗,這使我對 Hexar 第一印象很不錯。

 

【鏡頭】

入手前已做足功課,我不擔心 Hexar AF 的鏡頭銳利度。

幾捲底片下來,都証明它成像優異,從畫面中心到邊緣都銳利,最大光圈 f2 已是可用光圈。

而鏡頭給我最深印象是其硬朗的高反差,及有接近現代鏡的銳利感,令我有在用數碼相機的錯覺。

我一般做照片後期時,會加點銳利度,用這相機卻不用加,再加就顯得不自然了。

不過,銳利從來都不代表甚麼,否則 lomography 那些膠鏡頭相機也就不用賣了吧。

自己喜不喜歡才是重點。

 

【底片的選擇】

入手 Hexar AF 前已知它最速快門只有 1/250,我起初不敢想像這樣的快門如何使用才好。

至少大白天難以光圈全開啊。

在最初數天,傻傻的我,為了盡力開放光圈,曾試過中途退片這做法。

早上大太陽,用 100 度底片;下午 5 點,換 400 度底片;明早換回昨天用剩的 100 度底片⋯⋯

換底片時還要在底片殼上貼上 label,以記錄拍攝了的張數。

但當然有錯誤計算的時候,像下面這張就是,照片變成雙重曝光。

這方法實在太麻煩,很快就不再試了。

也有人說可以用 ND filter 去解決這問題,但我不想用這方法,還是盡量不要用 400 度的底片吧。

除此以外,鏡頭發色有點偏綠,要怎麼運用這特色,全看自己要選的底片。

是要選暖調的 Portra 160,跟鏡頭的綠色互相抵消嗎?

還是選偏綠的富士業務用,讓綠色再進一步加強?

在 Hexar AF 上,選粒子幼細及偏色較少的底片,「底片味」好像會較薄弱呢。

 

【好用到不得了的 P mode】

如果相機有 M mode,我基本上是不會選擇其他 mode,因為我不懂用,也覺得沒法安心。

但 Hexar AF 的 P mode 卻令我耳目一新,我很喜歡這個設計。

它的 P mode 不是一般相機的全自動模式。

它要你預設好光圈,例如 f2。

然後 Hexar AF 會自動測光,為 f2 配上合適的快門,例如是 f2 + 1/80 這樣。

但這個卻不是 A mode,因為如果 f2 + 1/250 (最速快門) 過曝了,它就會自動縮小光圈,例如這樣:f8 + 1/250 使畫面變成正確曝光。

所以雖然 Hexar AF 也有 A mode 及 M mode,我都寧願選擇這非常好用的 P mode。

它使我可以時刻專注在構圖上,不用費心調整相機設定。

拍這張照片的那時,猛烈的陽光在雲層間一時出現,一時又躲起來。

用 P mode 則不用為了光線突變而改變拍攝的設定。

 

【對焦】

Hexar AF 的對焦也是很有速度的,而且成功率算是很高了。

半按快門,鏡頭會馬上迅速轉動並完成對焦,一副已準備就緒的姿勢。

鏡頭預先轉動對焦,比很多 P&S 要在按快門那刻才同時「對焦 + 拍照」好多了。

而且鏡頭上的對焦尺,及觀景窗內的框線也會同時移動,顯示出對焦距離,這是令人超級安心的設計。

半按快門,手指不移開,對焦就會鎖起,可以專心構圖。

快門是輕微的「S」一聲,當快門釋放後,鏡頭會退回原本位置,像靈巧的蛇伸一伸舌頭又縮回去那麼快,乾淨俐落,一氣呵成。

而且它快門時滯短,快門震動也小,幾乎一按就拍。

這個爽度是非常棒的體驗。

就像這張騎單車的人,其實我從觀景窗看到他時,他已快離開畫面邊緣。

我不假思索只反應半秒就按下快門,居然也拍到他。

 

【安靜模式】

安靜模式可能是 Hexar AF 最獨特的看家本領吧。

按著 MF 鍵同時開機,安靜模式啟動。

對,這模式是可選擇開啟與否,就像你手機開不開靜音這樣。

但其實,就算沒安靜模式,它本身已夠靜了。對焦、過片的聲音都很微細的。

開了安靜模式後,對焦及快門的聲音更是小得只有攝影者本人聽到。

而且按下快門後手指不離開,相機就不過片,這功能真的很好玩。

可惜我不擅於偷拍陌生人,所以安靜模式在我手上沒有很大作為。

 

*     *     *     *     *     *     *

話差不多說完了,接下來就分享其他用 Hexar AF 拍的照片作結。

Hexar AF 短暫地在我手上停留過,後來我放走了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不能放進褲袋,只能掛在頸上或放入背包。(買之前不是已知道的嗎?)

我曾經以為能放入背包就好,想拍照的時候拿出來就行,但原來在使用上是有點為難的。

因為在生活裡,P&S 對我來說是隨興即拍的,不能收進褲袋會令機動性大減。

那掛在頸上不就可以嗎?但我也不想一整天掛在頸上這麼誇張啊。

所以雖然 Hexar AF 有很強大的功能,我也要抱歉地把它放走。

而我很快也找到懂欣賞此機的買家,這對它來說是也最好的安排。

總結,Hexar AF 在使用上給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覺,是一個很好的體驗,也讓我更了解自己使用相機的喜好。

老生常談,很多東西一定要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呢。

那,這次就來到這裡。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agicmoment.z/

One thought on “光之刺青(十五):35mm 的利器|Konica Hexar AF 短暫使用後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