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0512.1-2

光之刺青 (十四):28mm 底片傻瓜機 Ricoh GR1s + Fujifilm TIARA II

底片限定的【光之刺青】系列,慢慢地來到第十四篇了,這次想閒聊底片傻瓜機。

我從來沒有一顆正式的 28mm 定焦鏡頭,也不知為何,這焦段總是被我用不能換鏡頭的相機取代了。

在數碼相機中,我有 Ricoh GR;在底片世界裡,我也有傻瓜小相機。

以 28mm 來說的話,我有 Ricoh GR1s 及 Fujifilm 的 TIARA II 這兩台。

底片傻瓜機,又可稱之為 point and shoot(P&S),通常帶自動測光、自動對焦、內置閃燈,是簡單易用的小相機。

當你用心搜尋這類小相機的歷史過往時,你會發現那小小的機身裡,竟具備廠家引而為傲的技術結晶,足以承載那品牌的榮耀。

GR1s,28mm,f2.8。

獨立曝光補償轉盤、光圈轉盤、強制關閃光燈鍵、snap mode、T 快門、0.3 米近拍、鏡頭優異等等,都可在它身上找到。

示範出何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若不計片幅大小,它在使用上跟 Ricoh GR 好像沒差,但實際上卻是不同。

 

在使用上,我自己作了一個小分類:

晴天拿銀色 GR1s,用底片記錄太陽下的物事,充當晴天機。

晚上拿黑色 GR,融入黑夜,低調地拍照。

所以當初選銀色的 GR1s 就對了,一黑一銀,與 GR 成為黑銀雙煞,一個晴天一個黑夜~

底片機,畢竟是屬於晴天的。

 

買 GR1s 要多加一個考慮,就是你介不介意液晶顯示屏漏液。

這是 GR1s 的通病,相機舊了,老了,你若愛它就要接受這一點。

對於第一次接觸 GR1s 的人,不太推薦買漏液版本,因為轉換拍攝模式要靠顯示屏。

但熟習的人卻可以買漏液版本,如果你要多買一台的話。

 

相機從日本寄來,然後開始拍第一捲。

GR1s 其實不是我第一台使用的底片傻瓜了,我的第一台是號稱「喵兔」的 Olympus mju ii。

從前「喵兔」給我最大的感覺是,觀景窗好小。

GR1s 的觀景窗我覺得好上一點點。

 

GR1s 有對焦提示,例如「山」代表無限遠;「花花」代表 0.3 米,等等。

但是,卻因為有對焦提示,我才發現到它對焦有點笨。

拍桌子上的食物,它有時會誤判為「無限遠」;拍很遠的高山,它有時會誤判為「花花」。

幸好這情況沒有很常發生。

 

GR1s 若是配合顆粒幼細的底片去用,有時會看不出是 135 底片拍的片,因為粒子幼細,有時我覺得它拍出來的很像 Ricoh GR 的正片模式。

噢,應該是 GR 像它才對,都是成像很優異。

其實,現今科技發達,數碼攝影的成像已超越不少底片。

特別在 135 底片裡,追求銳利度沒有太大意義,但若追求的是趣味/玩味,底片則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樹木,差不多每天都見到,隨手拍一個。

 

關於這台,要閒聊的到這,也可參考這篇 【台中遊記】,重溫用 GR1s 拍的其他照片。

 

*     *     *     *     *     *     *

之後來聊聊 TIARA II。

我會留意到這台,是因為我看了這個介紹:【色藝兼備小便當 ─ Fujifilm TIARA II】

被這輯照片毒到,我也開始留意 TIARA II 這台。

後來偶爾上網看看它的照片,終於日積月累地,被銀色鋁合金的外型吸引,也立志要弄一台回來。

 

這台說熱門不熱門,說罕不罕,但沒有人要賣就是沒有。

偶爾被我等到了,價錢卻是炒賣價,下不了手。

後來長掛在 ebay,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找到了一台品相超好,又沒有漫天開價的。

不消幾天,帥到不行的它就從日本寄來了。

相機到手,超小一台,比 GR 還要短小一些。

之後,我像強迫症般的,滑開機蓋又合上、滑開機蓋又合上、滑開機蓋又合上⋯⋯為了看它漂亮的鏡頭。

哈哈哈哈⋯⋯

 

最近的好天氣很少啊,一有好天氣就要馬上餵它吃好東西,出去曬太陽。

 

我給 TIARA II 的定位是玩樂型相機,光圈快門的資訊,都沒有啊~

一於實行掩耳盜鈴大法,貪它拍照時甚麼資訊也沒有,眼不見為淨,輕鬆一下。

在沒有心理包袱下,及沒有太大期望下,甚至我敢於在高速行駛的車上拍照。照片出來後竟還可以,是驚喜的。

 

說實話,我竟然非常享受用 TIARA II 來拍照。

因為沒有太多鍵要按,沒有太多選單要選,它是一台傻瓜也懂用的機,可以讓你只憑直覺去拍照。

 

但,TIARA II 不是有 17 段手動對焦距離可選嗎?怎麼會沒選單要選?

對,但這台的自動對焦很強,好像知道我要對哪裡似的。

 

我拍三捲了,只有一張是對錯焦的,由 0.35 米至無限遠竟然都奇準,所以我就安心讓它自動對焦好了。

忘了介紹,這台有「偽寬景」模式,很好玩~

 

總之我很喜歡這台 TIARA II。

拿著已很開心,出的片也不差,不負富士之名。

 

28mm 是我很熟悉的焦段了,從 GR 走到 GR1s 及 TIARA II,按過的快門是不會白費的,經驗終於累積成鏡頭感。

現在我對 28mm 有多廣,能框多少事物,都了然於心,不用舉起相機就估計到。

用熟了 28mm 後,下一步我要開始用 35mm 焦段去練習了,所以又入手了 35mm P&S。

期待六月能多出外拍照,也能順便更新一下部落格就好了~

那,這次就先來到這裡。

 

*     *     *     *     *     *     *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agicmoment.z/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