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來潮 (一):告別 Fujifilm X-E1

【心血來潮】 要記錄的是生活中忽然冒起的想法。

這篇寫一下要告別的器材。

拍照以來,接觸過的器材不少,買買賣賣、進進出出,像是輪迴⋯⋯

但其實久不久換器材只是因為未找到最愛。

我一直在找能長久下去的最愛,從此不再心猿意馬,從此只用特定一台走遍天涯海角。

其實,我每次入手新器材,都會渴望它是最後一台。雖然這非常難做到,特別是數碼相機。

說這些可能有人質疑:「對待相機無需追求所謂唯一,而且相機可以有很多台,各自有不同功能。」

也有人會立即跑出來說:「最重要的是攝影師的腦袋,而非哪台相機。」

對,但我很清楚自己不是在追功能強悍,也不是在追新款。我是在追尋能抓住我心的 soulmate。

因為我必須先感受到自己是由心底裡喜歡使用該台相機,才能心無雜念地專心拍照。我就是這種人。

*     *     *     *     *     *     *

這次要說再見的是 Fujifilm X-E1。

當初入手的原因是放走了 Sony A7R 後,仍需要一台無反相機作備用機,長掛大光圈定焦。

當時市場上的無反相機選擇不多,比較能在畫質、鏡頭群、外觀上取得平衝的就是富士 X 系。

那時放棄了 Sony,也不打算走回頭路用 A 系;Canon EOS M 系統沒啥鏡頭;M43 以前用過了,立體感始終有差;更別說 Nikon 的 V 系 J 系。

投身富士後,我入手了兩支富士自家鏡頭:FUJINON LENS XF 35mm F1.4 及 FUJINON LENS XF 55-200mm F3.5-4.8 R LM OIS,主要用它們。

但由於富士始終不是全片幅,所以我不欲投資太多在它的鏡頭上。

你在哪裡

使用一年下來,我始終沒有愛上它,所以帶它出去的次數也不多。

time to take a picture

現在要放走,也沒有太大的不捨。

20 【你掌心的痣,我總記得在哪裡】

它是優秀的模範生,該藍色的藍色,該綠色的綠色,色彩表現明亮開朗通透。

這就是大家所謂的「富士色」嗎?

21 【I can teach you how to play the piano.】

有說富士 X 系前期與後期感光元件的色彩差別沒有極大,我瘋狂地看過很多網上圖片也覺得所言不假。

其實富士色彩挺好認的。

when he is crossing the road

它很像某些循規導矩的謙謙君子,每件事也溫文有禮,但沒有任何一方面是非常深刻獨到,讓我深刻地記住。

我覺得它就像「淡淡交會過,各不留下印」那樣。

reading the newspaper

我從來不是小乖乖,從來喜歡粗糙且有個性的東西,優雅的貴族不是我的菜。

加上我自己近期愈來愈習慣用底片拍照,所以在做器材重組時,就把 Fujifilm X-E1 放生了。

say goodnight

關於這台相機我已說過不少了,以下就多放照片不嘮叨吧,大多是至少半年前拍下的了。

dream land

make a wish

PM 6:00

evening

before night

so close

a piece of cream cake

「白雲飄過會更寂寞」

把 Fujifilm X-E1 放生後,我沒有要添置其他數碼相機的打算。

除了隨拍超順心的 GR,跟外攝需要而留著的 D800E,其他的我正逐步把它們放走。

因為數碼照片已漸漸不是我追求的東西了,未來會更專注在底片拍照上。

 

*     *     *     *     *     *     *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Facebook: 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Instagram: instagram.com/magicmoment.z/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