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刺青 (十二):進階與入門 Hasselblad 500C/M + Mamiya C220

拍底片已由興趣變成生活習慣,慢慢,我開始尋找能長久用下去,不需再換掉的 120 相機。

而玩 120 不試試哈蘇好像缺少了甚麼。

於是我就進了台 Hasselblad 500C/M,然後我親切地叫他做「小哈」。

買小哈前數天,我拿著 Mamiya 仔細地看,心想:「謝謝你陪伴了我這些日子。」

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我認為擁有了小哈後,早晚會賣掉 Mamiya。

但現在用小哈暫時拍了數捲底片吧,卻仍未賣掉 Mamiya。

原因呢,因為小哈是小哈,Mamiya 是 Mamiya,誰也不能代替誰,他們各有不同的性格及用途。

知道這結果後,我反而心安了,因為我暫時不用割愛賣 Mamiya 了(也不用背上貪新忘舊的罪名~)。

坦白說,會留 Mamiya 最大原因是他的伸縮皮腔,大大拉近最近對焦距離。

我的小哈配的是 80mm 標準鏡, 0.9m 是最近對焦距離。

雖然有 extension tube、bellows 或 proxar close up filter 去減距離,但前兩者使用麻煩,後者看過網上照片,感覺一般般,所以暫時不欲入手。

我慣了在 0.9m 內拍照,所以如果要把小哈用好,就必須改變我某些習慣去遷就他。

不然就要再敗顆廣角鏡回來,最近對焦距離有減不少。

以下就放一些 Mamiya 及小哈拍的照片,有興趣可以先猜照片用哪台去拍,再去看文字描述。

不然也可以按照片連結到 flickr,相簿名稱就是相機名稱。

*     *     *     *     *     *     *

年度最不對味的菲林⋯⋯

Mamiya,快門聲算輕,不會讓小貓被嚇到。

take me to the heaven...by an elevator

重曝,始終還是 Mamiya 方便。

當晚

昏暗的室內,考驗小哈 VF 的明亮度,我的 VF 是舊款腰平。

拍攝時,我有先告訴 model 會有兩次聲音,然後用 mirror lock up,然後再按快門。

又來到海邊。

近攝。Mamiya 大勝。

再近一點,Mamiya 伸縮皮腔的功勞。

如果風有痕跡,如果感覺有顏色。

這張用甚麼拍其實差別不大。

find what you love, and love it day by day

看天空的藍色漸變層次,小哈發色是較討我喜。

小哈,這個顏色很 X-E1。四角失光不是我後製的。

總之近攝就統統交給 Mamiya 好了。

闖入

現場光不夠,偏偏正在用 PORTRA 160 手持,又不能換 film back,TLR 的限制。

不預先計劃要拍的事物,很易亂燒底片。

shoot

封面那張。

被油潤感和手的質感吸引了,是小哈的魅力。

在茶樓吃點心速拍,考驗操作相機的靈活度,Mamiya 在對焦上快捷多了。

小哈調焦就是一整個慢,如果要在擠迫的茶樓與點心保持 0.9m,恐怕茶樓阿姐會罵我。

喜歡和你一起吃早餐

小哈。早上八點,窗外自然光。

2.2.2016 さよならだけ

小哈。這個已是 0.9m 了,但還是想再靠近一些。

這個散景是 Mamiya,明顯二線性。

summer please come as soon as possible

和小哈這個散景比較,看看自己較喜歡哪個。

但我其實對散景沒啥所謂。

時間廢墟裡

去廢墟拍照,帶 Mamiya 比較方便,弄髒不心痛。

old village

小哈。這張散景有點奇怪,好像電腦上的馬賽克。

*     *     *     *     *     *     *

入手小哈前,其實我也有一陣子猶豫過買不買,因為其實我不覺得擁有小哈,照片就會拍得更好。

會入手很大程度是好奇,好奇大家都推崇的哈蘇有甚麼厲害,很想親自去證實。

之後數捲底片下來,發現小哈的魅力就是銳利度、散景、層次感和鏡頭發色。

對,其實就是蔡司鏡頭的魅力,再配合小哈的 120 片幅,畫質超捧的。

但我重新審視了自己喜歡的照片,發現都是因為照片裡面有情感才會喜歡,這不是單單畫質就能給的。

但這又是另一個很廣的課題了。

總括而言,小哈的最近對焦距離,是一個我未能打破的關口,影響了我構圖的意念。

像是我在遷就相機,而非我在操作相機。

再給彼此一點時間去適應吧,多拍二十捲,自有答案。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https://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One thought on “光之刺青 (十二):進階與入門 Hasselblad 500C/M + Mamiya C220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