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遊記】機車之城:GR1s 篇

我是黑色狗兒,在天黑之前,隨意遊走在街頭,不需方向。

*     *     *     *     *     *     *

這是我第一次的全底片旅行。

在這之前,就算是底片旅行我都會帶上 GR,以防萬一。

但這次沒有帶數碼相機,而且手機的拍照功能也都是半廢的(一回港我就馬上換手機了)。

所以這次是信任自己攝影判斷力的旅行。

打開鏡頭,只要對眼前景物有感,就把快門按下去。

這次的主力是 Ricoh GR1s。

我也有帶 Pentax ME Super + SMC Pentax-M 50mm f2。

但在旅途中,Pentax ME Super 快門突然死亡,前一刻毫無先兆。

我拿著相機呆呆出神了一會,才明白從前拍底片的人所遇到的困難。

相機壞掉當晚,我立即前往相機店,打算買另一台 Pentax K Mount 相機繼續旅程,可惜走了數家也沒有。

看來決心全底片旅行,需要更佳的準備。

我失落了一個晚上,但明天太陽出來的時候,失落感已漸漸消失了。

*     *     *     *     *     *     *

還是說回旅程吧。

這是我第一次來台中,出發之前,台灣友人一直說台中沒捷運,要坐公車,叫我上車前一定要問司機往哪方向。

不過我當作耳邊風,心想到了公車站看牌子吧,公車有多難坐。

結果呢,除了台灣大道比較容易坐車之外,其餘的,哈哈。

加上我不欲傻傻呆等公車,所以很多路都寧願用走的。

台中是機車之城,路上機車很多。

頭幾次我都有小心翼翼過馬路,之後習慣了,其實只要不突然改變步速或步行方向,機車基本上都懂得避開行人。

後來更發展成機車擦過我手臂都覺得很正常,沒甚大不了,人車共行的經驗大大提升。

我很喜歡照馬路和車,總是照不厭,在台中天天看到,好滿足。

走到的士後面用 GR1s 來拍。沒有淺景深,但我認為不需要,這樣畫面更豐富。

這張選了日落時份去拍,路人的影子被拉長了。

這張有裁切過,機車紛亂的情景好有趣。

要撞過來了!

*     *     *     *     *     *     *

除了馬路,我也有拍行人。

但 GR1s 的對焦使用方法我還是未適應,拍到這刻真是挺幸運。

*     *     *     *     *     *     *

「GR1s + PORTRA 400 / Fuji 業務用 100 / 樂凱彩韻 200 / Acros 100 + 台中」這個組合今次我試了。

這四支底片和 GR1s 的化學作用一般。

400 感光度底片在太暗的地方非常不夠用,室內也只僅僅堪用。

加上今次旅行我事前準備不足,底片帶不足夠,後來 Pentax 壞了,只剩 GR1s 也很多畫面拍不成。

你以為 GR1s 和 GR 的用法差不多嗎?那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 GR1s 是台很不聽話的相機,限制好多,若不是衝著它照片拍出來的感覺,我早丟了它。

不久後我會再到台中,或者會試另一種組合:「?+?+台中」。

不過要帶甚麼其實我還未決定好。

*     *     *     *     *     *     *

每次旅行也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這次我體驗了全底片旅行是怎麼一回事。

有差是每晚回旅館不能馬上看當天的照片,這個不安感還是要慢慢克服的。

還有,這次滿意的作品不多,靈魂不在,不知道飄哪裡去了。

可能是最近有點疲倦吧,心態上要休息一下。

最後,送上這張我記憶最深的照片,我在畫面中看到的,是一個會繼續下去的故事。

*     *     *     *     *     *     *

旅行台中七天,阿里山、日月潭、清境、高美⋯⋯都沒有去。

朋友說甚麼都沒去,七天會不會太多了?

不會。

相機在手,七十天都不會。

台中之旅,待續。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https://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6 thoughts on “【台中遊記】機車之城:GR1s 篇

  1. Hey!我是一個也很喜歡攝影的準高中生(我也有一台Pentax Me Super哈~)。我已經Follow你的臉書和這個部落格,超級久了,一直很喜歡你的作品。而且這次你還來到了我的家鄉"台中"旅遊,看到了那些熟悉的場景,在透過你的拍攝後,真的是變得非常不一樣了!我最喜歡妳的那張自由路與雙十路的交叉(日曜天地)的那張照片,那是我每天必經之路,結果沒想到它是這麼的美! 來台中的確是個很好的選擇,台中有別於台北那樣的匆忙及城市的喧囂,台中給人一種緩慢但卻又不會很忙碌的感覺,而且台中也有許多秘密景點,要去其他縣市也很快速方便!希望你能早日再來台中旅行,何況現在的廉價航空都這麼發達且便宜!如果下次來台中時,需要幫忙我也都很樂意幫助。

    Liked by 3 people

  2. 很喜歡你的作品 從照片中彷彿聽到了千言萬語 歡迎有機會來台南 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城市 保留了許多日治時期的建築 真的很美 你來的話我當司機帶你去拍美景吃美食 哈哈

    喜歡

  3. 引用通告: {Notes} All About Magicmomentz – 像這樣的早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