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刺青 (十一):輕巧底片單眼 Pentax ME Super

最近我入手了 Pentax ME Super,它真是好細小一台。

*     *     *     *     *     *     *

說到我好端端的又入手一台 135 底片機,其實都是 flickr 惹的。

沒事在 flickr 左逛右逛,最怕看到以器材命名的相簿,定力低的人經常要付代價。

這次讓我中毒的就是以下這些,攝影師的連結是:https://www.flickr.com/photos/rmtkhsg/albums/72157629976751673

in a relaxed mood...

my favorite place

bagel choco

第一眼看這些照片時,就覺得色調很特別。

他是用 Pentax SP 拍的,也就是 M42 接口的 Pentax Spotmatic。

再看底片,是 Fuji PRO 400 H。

我也用過這底片,但出來的發色是完全不同。

是光線/底掃/鏡頭的影響最大吧,但關於這點我是猜測不了太多,不過反倒是 Pentax SP 這名字卻吸引了我目光。

我未曾用過 Pentax 這品牌,現在產生了興趣及入手 Pentax 的念頭。

*     *     *     *     *     *     *

就是這樣,我開始找尋 135 底片機。

Pentax 的好相機那麼多,為甚麼會是 ME Super 呢?

其實一開始我是打算入手 Pentax Spotmatic 的,但礙於它快門只有 1/1000,使用上會有困難,所以放棄。

要有 1/2000 快門的 M42 機身不多,這時我搜尋到 Fujica ST801。

但我也同時搜尋到,不少網上用家反映在 Fujica ST801 上,某些鏡頭會有打板問題,所以又放棄它了。

繼續找尋合適的相機,總之就是在最速快門達 1/2000 的相機群中找尋。

在 google 繼續搜尋,找到這篇文章介紹:http://www.capacamera.com/EquipmentEvaluation/Camera1/1540.aspx

這篇的照片拍得好,文字也寫的很詳細,好文章的影響力真不能忽視。

馬上我就中了 ME Super 的毒,不過它不是 M42,而是 Pentax K Mount。

上網再做些功課,發現各方面也不錯,於是我很快就入手了一台 ME Super + SMC Pentax-M 50mm f2。

*     *     *     *     *     *     *

照片一沖洗出來,綠色都很明顯,然後色調也很復古,用了數捲不同底片也是如此,最後我習慣性地 LR 把色彩控制了一下。

still summer, yes, still.

blue fish

my GR1s

film

GR1s

poor him...

Good morning.

*     *     *     *     *     *     *

照片都是些生活隨拍,我的用後感是:

ME Super 的重量及體積,在沒有電子捲片的 SLR 中,也是屬於比較小巧精緻的。

把它掛在頸上大半天都不累,完勝我另一台常用的 135:Nikon FM2。

另外,它的 Auto Mode 很好用,也就是光圈先決模式。

我把它定位為半傻瓜相機,手動光圈通常在 f2 – 5.6 之間切換,快門任由相機自行決定,順帶一提,快門震動算輕。

左側轉盤可以加減 EV,我通常會對畫面最光及最暗各自測光,然後調整 EV 轉盤去決定曝光,省卻了要全手動的時間。

真的想要全手動時,又有 M Mode 可用,是最後的方法。

總之不想動腦袋,想輕輕鬆鬆拍個照時,Auto Mode 走到底就好了。

而 SMC Pentax-M 50mm f2 是 Pentax M 系列的鏡頭,在 Pentax K Mount 中算是較前期的,大約是 1970-80 年代的產物。

這鏡二手價約數百港元,我初時對它沒甚期望,結果是無限遠時銳利度還可以,三尺內收一下光圈很銳利,拍生活小品會很稱職。

它還有某些老鏡的特色,如散景的形狀,及主體邊緣的鬆散程度,配合 Ektar 100 時也不會很有數碼味道,我認為這是好事。

另外,用底片拍照,底片、底掃、光線固然重要,但鏡頭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我有長期慣用的底片及長期光顧的沖洗店,所以能比較不同鏡頭出來的效果。

它另一使我驚喜之處,是出現了我用其他鏡頭時很少看到的發色與反差,再配合我自家 LR,感覺新鮮。

總括來說,這次一試 Pentax 系統令我有驚喜。

Pentax 135 底片機其實還有很多很多,ME Super 之後技術有新特破的是有「自動對焦」的 ME-F。

然後來到以 A 命名、有電子接點的 Super A 等等的相機。

之後就開始有自動對焦比較成熟的 Pentax SFX,不過就我以言,由這台開始,相機外型我已沒有興趣,因此也不會選擇它之後生產的相機。

我覺得用底片機拍照是一種享受,機身討好會令人更想帶它出去,這是很重要的。

今年聖誕我會去台中短逛數天,會把 ME Super 帶上,增加使用熟練度後,定會有更多用後感。

這次先來到這裡。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https://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8 thoughts on “光之刺青 (十一):輕巧底片單眼 Pentax ME Super

  1. 最近看了您這篇me super 加50mm f2.0,我也跟著購入一組….但拍攝時有發現他鏡頭的調性,是有較偏綠些….
    但我拍攝後…但也沒向您這美美的色調,想請教
    拍攝時需是否加ev…..
    或是皆需進lr調整色調…
    感謝…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