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刺青 (四):旁軸七劍之 Olympus 35 RD 初試

拍底片(菲林)多了,對底片愈來愈熱愛,於是決心敗一台輕便小相機,每天攜帶。

我的基本要求是(排名分先後):

1) 光圈大於 2

2) 可以全手動調教光圈快門,即使沒電池也可操作

3) 輕巧、體積小,最好不大於手掌

4) 外觀不能太差

5) 價格最好親民些

我很快就鎖定旁軸相機(RF),快速 google 了一下,讀到一篇介紹日系旁軸相機的文章,文章推介了七部值得收藏的 RF,被稱作七劍。

七劍,很是帥氣的名字。我對此產生了好感~

*     *     *     *     *     *     *

七劍之中合我要求的有:

Canon GIII QL 17、Olympus 35 SP、Olympus 35 RD 及 Minolta Hi-Matic 7sII。

我最想入手的是 Olympus 35 RD,它各方面都合我要求,可但它產量很少,只生產了兩至三年時間,碰上不易。

第二想入手的是 Canon GIII QL 17,規格完善,上片快捷,可惜我主觀認為它的外貌太現代。

第三想入手的是 Minolta Hi-Matic 7sII,但從機身光圈環所示,f1.7 的下一級是 f2.8,中間沒有了 f2。

最後是 Olympus 35 SP,它可以點測光,市場上最好找。但機身光圈環同樣沒有了 f2,而且體積比 Olympus 35 RD 大而笨重,因此最不想入手。

我與 Olympus 35 RD 很有緣,說要碰到就碰到了。

Olympus 35 RD 擁有 40 mm 視野、f1.7 – 16 的眼睛,快門由 1/2 – 500,有 B 快門。

它的測光設於鏡頭上,所以套用 ND filter 時也能得到正確測光,十分方便。

它可以快門先決,光圈交給相機。當半按快門時,相機會進行測光,若相機判斷曝光時間適合,就可釋放快門。

反之,相機會展示紅色警告,封鎖快門不讓你按。

另外它也可以全手動調教光圈快門,即使沒電池也可操作,這使它同樣適合新手及老手。

*     *     *     *     *     *     *

簡單介紹完畢,相信有興趣的朋友會自行再 google。以下就來看一下實拍,首先是 Fuji 業務用 100。

RF 的其中一個強項是變型較不嚴重。

Fuji 業務用 100 是一款很便宜的底片,它是我用來餵 35 RD 的第一捲測試品。

我沒有特別喜歡這支底片,因為它的銳度不夠,顆粒也粗。

但它的性價比不錯。

原來香港也有如此藍綠的海岸。

這張我拍攝時嚴重失誤,全靠店家替我挽救回來。

但色調已變得怪怪了,像加了特別 effect 那樣子。

其實,我也有不喜歡 RF 的原因,那就是黃斑疊影對焦系統。一不小心就失焦。

實在是考驗人的眼力。

雖然 35 RD 的觀景窗已經大而明亮,但在昏暗的環境還是不易看清,使我很沒安全感。

但 RF 的大優勢又是安全快門較慢,手持可以輕鬆 1/30,有利低光拍攝。

*     *     *     *     *     *     *

然後是 AGFA COLOR vista 400,這捲嘛,高飽和暴力色彩,顆粒滿大,坦白說我不太喜歡,所以或許這會是最後一捲了。

這張有 crop。解像度應該會下降許多⋯⋯

我這台 RF 不是所見即所得,每每到沖洗相片出來,才知道畫面納入了甚麼雜物。我要慢慢習慣。

其實入手 35 RD 時我已看到底片倉的海綿老化,也覺得可能會漏光,但那時實在太喜歡,所以明知有缺陷也敗入。

結果,呵呵~當然一對著大太陽就出事了。拍完這捲已經將它送修了。

AGFA COLOR vista 400 真的太艷,雖然後製可以令顏色變淡,可是這又會失去該底片原有的味道。

又是漏光的一張。不過配上日落時份,氣氛還滿好的。

最喜歡這種簡約風景了。

*     *     *     *     *     *     *

總括而言,Olympus 35 RD 是我決心踏進旁軸世界的第一步,雖入手它只短短數天,已十分喜愛。

我想是因為我天生就注定喜歡輕便相機的緣故。(這同樣也是我偏愛 GR 的原因)

旁軸相機世界百花齊放,是否七劍其實不重要,選擇多的是,今天就拿著 RF 愉快地出門去吧!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https://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