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3452

Fujifilm X-E1 (一):富士|重新開始

放走A7R ,我帶了X-E1 回家。

選擇X-E1 主要因為它是富士無反系列中,帶有觀景器而且價格最相宜的機種。

雖然也曾有一念之差想入手X-M1,因為它有更高解釋度顯示屏及較小巧,

但最後還是認為有觀景器的X-E1 比較實用。

鏡頭方面,入手的暫時只有 FUJINON LENS XF 35mm f1.4 R ,主要是為著自動對焦的 f1.4 光圈而來。

這顆鏡頭等效50mm,回想起來,我已跟這焦段生疏了很久。

也多得Ricoh GR 這半年來的洗禮,我現在又要重新開始適應50mm。

本篇所有照片都是 FUJINON LENS XF 35mm f1.4 R 拍攝的。

這張是f1.8。散景像豆腐花。

富士x  mount 大光圈定焦再上有56mm f1.2 及 23mm f1.4,但價格沒有格外親民。

相比之下,35mm f1.4 的性價比就十分高。

全開光圈是可用光圈,只要不離目標太近,解像力可接受。當光圈收一至兩級,銳利度有所提升。

散景的溶化度,雖不很有特色,但焦內外的過渡也還好吧。唯獨光差大時紫邊滿明顯的。

有不少人垢病它的對焦速度,我覺得還好,再慢也不過2 秒,平均需時1 秒,迷焦次數也不多。

以上這張是jpeg 直出的表現。

名不虛傳的富士色彩 − 清麗脫俗。

暫時使用了一陣子,一不小心就遇上照片亮部爆掉的情況。

應該是我還未習慣所致。

水墨。

迥廊。

一本書。

用尼龍繩掛著的。

城市。新舊交融。

最近都很喜歡這種 colortone。

(這張意外地登上flickr explore: 連結按我)

攝氏25度。

跨越城市的火車,在鏡頭下變得細小。我們都是這樣子的來來回回。

話說回來,富士的發色與現在的我頗合得來。

我大部份時間的機身設定為:軟片模擬 PRO Neg. Hi、色彩 −1、銳利+2、明亮 −2、暗部 0、NR −2。

當然也要配合白平衡偏移及曝光控制,天氣及自然光光線的角度,上述拍攝時大都不是順光,而且當天不是大晴天,這是最影響前期發色的一環。

那麼,在後製時基本上只要再調白平衡、拉光暗及拉銳利度就可以了。若仍未達要求的話,則可就部份色彩降低飽和度。

我已經過了喜歡濃艷色彩的日子。濃艷色彩第一眼看是很吸引,然而卻不耐看。

這句歌詞:「發覺這杯清水更耐看」的意境,漸漸明白了。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複製再複製。

最近都沒有艷陽天,有的是淺淺的藍天空。

一支煙的時間 − 林一峰

「一個沒有舊區的城市,就像一個沒有記憶的人」−  新青年理髮廳

變型方面,有極輕微的桶狀,不說其實不易發現,只要後期用軟件輕輕一拉就可以。

粉粉的。

(這張意外地登上flickr explore: 連結按我)

 其實50mm 雖沒有廣角的震撼感,但那種平淡,是沒有太大壓迫感的,很鄰家的感覺。

「撐過去,遠地會,綠油油」−  何韻詩

看雲。

色彩被我刻意刷淡的一張。

*     *     *     *     *     *     *

從Nex-5N、Nex-6、A7R 一路走過來,後來,卻轉身跟Sony 說再見。

由我把A7R 放在陌生人手中的一刻,我知道過去的已過去。

最近我體會到一句:「不合適的東西,就算再好也是無用。」

人在選擇相機,相機也在選擇人。鏡頭也如是。

我想,A7R 大概沒有選擇我。

在使用A7R 的時刻,我沒有找到那種很合拍的感覺。

願與富士的相遇,可以讓我一切重新開始。

第一篇富士用後感就到這裡。

BY Magicmomentz Photography

https://www.facebook.com/MagicmomentzPhotography

11 thoughts on “Fujifilm X-E1 (一):富士|重新開始

  1. 你好,我好喜歡你這種輕輕淡淡的照片,似乎就是大家說的空氣感
    看你的照片,都有消降暑氣的感覺

    方便的話請問你可以教我 如何拍出這種色調嗎?
    我用的也是fuji,不過是X10而已
    我有把機身設定嘗試調成跟你一樣了,但還是拍不出你這種感覺
    還請你指點一下, 謝謝 :)

    喜歡

    • X10 我沒用過,但我有用過X-E1 及 X-A1,雖然同是FUJI 的出品,但同一設定下,直出的jpeg 的發色有一點點不同。我想說的是,X10 與 X-E1 的發色可能也會不同呢。
      撇開這個不說,我在前期會把白平衡向藍色調整,而且曝光也大多過曝。後期則會把白平衡及色彩再調整一下。
      最後,也還得看天氣,拍那篇的時候,天色剛好非常清淡。

      喜歡

  2. 你好,我2日前剛買左部x-e1,用了2日影左100多張,都無問題

    但今日早上突然開唔到機,而家唔知係壞左定係無晒電…

    想問正常用副電係影到多少張相?

    喜歡

  3. 引用通告: 遇見福倫達|Voigtlander Nokton Classic 35mm f1.4 MC | All About Magicmomentz

發表迴響

